台灣文化資產學會

商品介紹

協辦活動__2021

電洽

東南亞城鄉與建築論壇:殖民、國家與現代性
2021年活動







活動時間:2021年9月25日(六)09:20-17:30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 土銀展示館

*因疫情考量,請有興趣的朋友,當日掃描海報右下角QR code觀賞線上直播!

主辦單位:中原大學建築學系、國立臺灣博物館、台灣現代建築學會
協辦單位:中原大學文化資產中心、台灣文化資產學會、台灣建築史學會

簡介:
考量東南亞建築與城鄉之地域特色與多元族群的複雜現代性,不僅在流動的歷史經驗裡與台灣文化的發展深刻鑲嵌,也是世界史多元且豐厚的一大板塊。
海洋、陸地與族群間交替且流動的現代性面貌與地理空間特質,乃至特殊的地緣政治學都影響著全球各地區當代歷史與空間形式的思辨。

本論壇考量台灣當前主流城市與建築史論研究仍以東北亞與歐美經驗所交軌之現代性為大量探討範疇,對於東南亞多元的建築與城市發展狀態之理解與研究成果相對較少。
然而,從現代性發展的歷史來看,不論殖民時期、獨立建國,或者海上貿易的遷移與著根,乃至多元族群在現代化發展過程中的空間實踐與物質形式,東南亞的經驗都透露著與台灣難以切割的結練關係,而值得我們投入更多的關注。

因此,本論壇邀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建築與城市史研究學者及創作者共襄盛舉,針對經濟資本主義與殖民、國族與族群遷移及著根、跨域創作等向度在城鄉與建築面向的具體實踐為探討對象發表論文,以期拓展對現代性地景實踐與論述多元面向之理解。